Rain

《清起·朱言雪》第六章:不速之客


府里的老仆扫着院内的落叶,今日府内来了一位不速之客,娇弱的美人下了马车入内,半白透明的面纱遮不住她眼角的泪痣,璎珞瞧她的身影便知是谁

 “参见殿下” 清婉摘下面纱拘泥的行礼,音色清澈如黄莺出谷,婉转悠扬

 远处的张嬷嬷望于止步,她一向不喜清婉,若是凡尘女子倒也罢了,偏偏是出自柳巷,还多次使得公主前去寻欢作乐,迷恋花酒

 “殿下成婚多日,清婉现在才来补送贺礼还请殿下莫要见怪”

 “怎会,难得清婉姐姐前来,张嬷嬷,快去吩咐厨房备好午膳”

 听到璎珞吩咐,张嬷嬷瞥了清婉一眼便转身告退,清婉自知少时曾数次带着璎珞在京城游玩便惹得张嬷嬷心中不悦,更是讨厌自己低微的身份,但她只是想多看看殿下,也并不在乎他人的看法

 

璎珞带着她倚步后院,渐渐走进响起了余音袅袅,不绝如缕的动耳琴声,

 “殿下何时请来琴声如此美妙的乐师?”

 清婉不由得被这优雅的琴音吸引好奇的问着璎珞,璎珞听到她不知弹者是谁的称赞莞尔一笑,

 “哪是什么乐师,是我夫人在弹”

 听及璎珞骄傲的说道是她夫人时清婉眼角闪过一丝落寞,  “原来是福晋在弹奏,清婉方才失礼了” 清婉拘身着谢罪,璎珞无奈的扶起她 

 “无妨,不知者无罪,不过就算是京城的乐师也未必能与她媲比”璎珞眼角的笑容难以掩饰她心中的优越感

两人走进后院,只见那美人专注而优雅的抚琴,坐在花圃之间,像是不沾染尘世间脱俗的仙子一般令人闻之难以忘却,

 清婉初次见到富察容音也是望闻一叹,早已听说富察家的大小姐乃是倾城之貌,今日一见果真属实

 琴声顷刻戛然而止,容音抬眸瞥见步入院里的人仿佛闯入了她的领地一般,不过抑制住了表情眼眸顺其化为柔和,起身上前一举一动都是大家闺秀的典范,

 “清婉参见福晋”

 “快起身,”容音唤来尔晴备茶,“既是公主的朋友便是贵客,不必如此拘礼”

 容音微笑的看着她又瞥了一眼身旁痴痴的璎珞,随后明玉安排人手将佳肴摆置院内的长桌上,搀扶着富察容音坐在主位,席间吩咐明玉接着抚琴渲染氛围

 清婉瞧见连她手底的婢女都这么有才艺可真是一位奇女子,“福晋可真是一位懂得享受生活之人,殿下能有你在旁照顾可真是她的福气”

 

明玉瞧着她看向容音又转眼魅惑似地看着璎珞,这娇作的模样于是手指忍不住在和弦上加重了几调,心中暗想「我家小姐哪里轮得到你这个歌姬来议论,再说了她们的事情又与你何干」

 容音怎会听不出明玉拨弄琴弦之意,只是轻轻摇头让她镇定,此时清婉说道:“我想明玉姑娘应也是累了,不如让她歇会,我正好还有两位妹妹跟随前来,不如让我们来为殿下歌舞助兴”

璎珞轻饮下一杯茶笑着说道:“也好”

 

就此家仆带着那两位歌姬前来准备乐器,容音饶有兴趣的看着她们摆谱,乐声响起只见清婉换着一身青缕白衣伴着散落的花瓣莺歌燕舞,璎珞被眼前的景色吸引了去,她一向都喜爱欣赏乐舞,看惯了宫里循规蹈矩一成不变的宫廷舞偶尔瞧见民间的舞姿曼妙也觉得十分新鲜,

 院内歌舞升平,明玉看着府内众人眼神都被她们吸引了去,再看向璎珞仿佛魂都要被她勾了去,可还没这么看过她家小姐呢,生气的跺了一下脚

 容音看着这样的场景也不由得心中一紧,这个京城名媛可比一般的歌姬要强太多,

 “殿下觉得怎么样?”容音转过头看向璎珞问道

 “还行,比宫里的稍微好一些”璎珞连忙回过神,容音温柔的笑着,“我可觉得她婀娜多姿跳的非常好,加上宛转悠扬的曲目都在衬托这位美人”

 “夫人也很是欣赏歌舞?”璎珞听到她这样谬赞惊奇的问道

 “那是自然”,

 璎珞似遇到同道中人一样笑着与容音轻碰茶杯,二人接着欣赏歌舞把茶言欢

 

结束后富察容音又打赏了一批金银玉器送去天香楼,明玉十分不解

 “小姐,她分明是来府里勾引殿下的,你怎么还给她们那么好脸色,还奖赏她们”

 容音笑了笑接着悠闲的剪着花盆上的枝叶,明玉见她不语又坚持说道“我看她还想喧宾夺主呢,明知道小姐在还故意跟殿下眉来眼去的”

 尔晴奉上刚沏好点的茉莉茶前来看到明玉急躁的样子于是安抚着她,“小姐自然有她的道理,你怎得还是这样急躁的样子,我们不管何时都是代表着主子,被旁人瞧见只会说咱家小姐治家无方的”

 听尔晴如此说来容音很欣慰,“尔晴说的对,明玉啊,她们不过是青楼女子的歌舞,用来打发赏趣,上不了台面,就当是府里请来的歌姬罢了,你又何须如此动气”

 “怎么能不气呢,小姐你是好脾气,就她那娇作的样子殿下还亲自送她回去呢”

 “她们自小就相识,送她回去又有何妨”容音摇曳着手中的茉莉花枝,似不在意的说道

 “那小姐你还与殿下是青梅竹马呢,她算什么东西”

 “明玉……”

听到明玉毫无遮拦的说着她们以前之事,站在容音身旁的尔晴急忙使了个眼神制止她,

 富察容音丢下手中的花枝就往外走,“好好待在府里,谁都不许跟着我”

 府里人何曾见过稍有动怒,谁也不敢贸然触动她的威严,看着她独自走出府邸,明玉呆愣在原地

 

“你看你,好端端的说她们小时候干嘛”尔晴责备着她

 明玉只是为容音抱不平也不想会脱口而出她的伤心事,还以为自己惹怒了富察容音委屈的听着尔晴训斥,不敢再回驳一字一句

 

 璎珞将清婉送到了天香楼,在她房间桌上摆放着一个盒子,她好奇的打开一看里面是一张陈旧的绢帕,璎珞还记得这绢帕是她儿时在城中掉落被清婉捡到,当自己醒来时已经躺在了她的床上,发现一直随身携带绣着栀子的绢帕不见了,于是不停的哭闹,

 “嘘,你别哭了,当心被妈妈听到,被她发现了我会挨骂的”小清婉捂住小璎珞的嘴,小璎珞醒来在这个陌生的地方多少受到了惊吓,再加上额头滚烫高烧不止,嘴角含糊不清的说着

 “你…是谁?本…本公主的手帕呢”

 “你别害怕,我叫清婉,出门就看到你晕倒在路上,被雨淋的浑身湿透,我就把你带回来了,你说的手帕是不是这个呀,我看它被泥水弄脏了也划破了就又绣了一个新的给你,喏”

 小清婉将自己仿照着那样子新绣好的帕子递给小璎珞,“谢谢你”小璎珞止住了眼泪,随后也听到了楼下的动静,“喂!你们有没有看到小公主”士兵们阵势浩大的寻来了天香楼,

 “嬷嬷,我在这”,小璎珞仓惶的跑下去,张嬷嬷见到她总算是安了心,“哎哟,我的小祖宗诶,你怎么跑到这来了”

 客人们都被士兵吓跑,小清婉畏畏缩缩的躲在老鸨身后

 “这可不是好地方,你要不要与本公主回宫”小璎珞见她心地善良便想将她带出这里

 “我是个孤儿,是妈妈收留了我,我得报答她,不能离开这”

 “那好吧,老鸨,你要好好照顾她,不可以让她接客蹚这里的浑水,听见了吗”

 “是是是,我一定不让她接客,公主您慢走”……

璎珞看到它便想起了这些往事,清婉昨夜无意间将它摆放在桌上还来不及收拾,没曾想今日会被她看到,

 

而另外一边富察容音只身来到苏府,苏静好见她来了喜出望外的走到她跟前

 “静好,安排的怎么样?”

 “放心,人已经在大厅坐着了呢”

 苏静好挽着容音进去,岳钟琪见到富察容音连忙行礼,“将军不必多礼,今日请你来是想向你了解关于公主的事情”

 “不知福晋要了解殿下的哪些事情,末将一定知不无言”

 “我要了解这十年她全部的事情”

 


评论(4)

热度(8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